看到歌手孫燕姿在埃及所引發的新聞效應,我只覺得很遺憾,但埃及仍是一生值得去體驗的國家。2002年12月,我隨黃丁盛老師的攝影團到埃及12天,那是一趟難忘的旅程,雖然已過幾年了,但沙漠的氣息、帝王谷的壯闊、令人目眩神迷神殿,依舊存在腦海深處,只要開關一按,我就會像「尼羅河女兒」的凱羅兒一樣,通過時光隧道,跌回數千年前的法老國度。

       之前好不容易將近三十卷照片整理好,嘔心瀝血完成了幾篇旅遊札記,不料一個不小心,電腦檔案被我刪除、清掉了……,欲哭無淚啊!怎麼老是發生這種烏龍事。沒辦法,只好重新來過!改以照片說故事的形式吧!



埃及國立博物館

        埃及國立博物館建於1902年,我們參觀的前一天,剛舉辦建館一百週年紀念,錯失良機令人扼腕。這裡觀光客非常多,入館前,必須經由層層關卡,人要門票、相機要門票、腳架也要門票。

       館前廣場有一尊人面獅身像,有一排紙莎草,燦爛的陽光即將掀開古埃及三千年來的封印,此刻筆墨難以形容心中的激動。羅塞塔碑文、阿肯納頓石像、阿努比司、木乃伊……,這是一個謎樣的世界,又充滿致命吸引力,館內少說有十萬至二十萬件收藏量,三年也看不完,而我們只有半天的走馬看花。

        鎮館之寶為圖坦卡門館,陪葬品之華麗令人咋舌,遙想那曾經雄鎮一方的偉大國度,不禁神往。站在金碧輝煌的黃金面罩前,依稀可見面罩上漾著年經的氣息,一位不滿二十歲的年少法老,還來不及施展雄才大略,就煙消雲散了。這就是無常吧!我想他也料想不到,幾千年後,他的生命、他的帝國可以引起全世界如此的關注。




阿努比斯



圖騰卡門的鞋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