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7月6日,天氣晴

       今天附近的藏族會來嘎察舉辦達賴喇嘛慶生會,這也是我們此行的重頭戲之一。昨天下午抵達嘎察(Kaza)後,我們就自由活動、休息,好讓身體適應高海拔,有幾位團員已陸續出現高山症,得吃藥、吸純氧了。

       
 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上午九點不到,陽光已炙熱,喇嘛已開始在山巔上做準備,我和向日葵奮力爬上山,沒想到一喇嘛看到氣喘吁吁的我,竟用中文親切的說:「辛苦你們了!」害我尷尬的趕緊回答:「你們才辛苦!」

       喇嘛們開始把新的經幡掛上,頓時紅的、白的、黃的、藍的、綠的五色經幡隨風飄揚;年輕的喇嘛用麥克風對著山下的村落「放送」,我想意思應該和漢族差不多吧!類似「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們,慶生會即將開始了,請大家……」我把鏡頭對準他,他竟害羞了!

        喇嘛們開始誦經祈福,祈禱聲透過麥克風散播整個山谷,遼闊而平靜,不自禁的你會為這片蒼茫的大地感動。山的那頭有藏族同胞翻山越嶺而來,山腳下也陸續有西方觀光客上來,約十點,主祭者開始以酒祭天地,各村代表上來後,要先綁上新的經幡再祭天地。祭祀後,主祭向來賓灑青稞和糌粑粉祈福,結果在場的人被灑得一身粉,我們一同歡樂尖叫,我雖然迅速的護住相機,但相機已被糌粑粉「加持」了,後來清理了大半天。祭祀完畢,師父請眾人喝奶茶,在山上,奶茶是補充體力及防高山症的良藥。在臺北,舉凡茶、咖啡我都不碰的,怕失眠,但在北印的這些天,我卻幾乎三餐喝奶茶,晚上才能安睡。

       喇嘛誦經完畢後,我們又趕緊下山搶拍鏡頭。村民們已在路兩旁列隊歡迎喇嘛們組成的慶生隊伍,達賴的照片放在轎子裡由兩名喇嘛抬著,沿途有法器開道,學生也組成慶生隊,村民們則虔誠的恭迎。隊伍浩浩蕩蕩的繞到村莊裡的廣場集合,然後再進行慶生會,並由各村代表推出表演活動。民俗攝影本身就很難拍,再加上這兒近四千公尺,更增添拍慶典的困難度,一個小快步就氣喘吁吁,遑論搶鏡頭,所以,只能盡力咯!

       隊伍遶境時,我和向日葵被路邊鮮豔的帳棚吸引,才知道這戶人家辦結婚喜事,這一耽擱就把慶生隊伍跟丟了,結果走到村子的東邊發現不對,沿路問人「喇嘛到哪裡去了?」兩三位藏族姑娘和我們雞同鴨講,哈哈笑,半信半疑跟著她們走了大半個村子,終於看到人群絡繹不絕的往同一個方向走,才賭定「沒錯!就是這裡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來到廣場,天啊!人山人海,原來附近村寨的藏族都來參加慶典了,還看到昨天在塔波的喇嘛及雜貨店老闆呢!男女老少大家盛裝打扮,豔麗的色彩讓人眼睛為之一亮。很佩服他們,日正當中頂著火辣的太陽載歌載舞,我們一來因為熱,二來因為五臟廟咕咕叫,只好回旅館吃飯了,果真是城市「肉腳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